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

莲藕(莲根、莲菜、午节、光藕节、藕节疤、生藕节、水芙蓉、雨草、荷藕) Lotus Rhizome(Nelumbinis Rhizoma Nodus)

原产于印度,在南北朝时代,就相当普遍的种植,为睡莲科莲属中能形成肥嫩根状茎的栽培种,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植物。其药用价值非常高,根根叶叶,花须果实,都可滋补入药。肉质肥嫩,白净圆滚,口感甜脆,生食可媲美梨。含有大量淀粉,蛋白质,天门冬氨酸,维生素C,氧化酶,B族维生素,脂肪,碳水化合物,钙、铁和磷等多种矿物质,含糖量也高 ,生藕生食或绞汁,适合高热病人,烦热口渴,能清热凉血,止血散瘀;捣汁用开水冲服,能防治急性肠胃炎,直接饮用,能止鼻血。因含有丰富的丹宁酸,能收缩血管止血,刺激肠胃道,改善便秘,因性凉,有胃寒疼痛,寒性痛经妇女勿食,产后也不宜过早食用,应待产后1――2周才吃藕,能遂淤。熟藕能健脾开胃,养血止泻,适合缺铁性贫血,体质虚弱,惯性便秘,肝病患等食用,可促进血液循环,促进新陈代谢,可防止皮肤粗糙,因能抑制神经兴奋,又可强化血管弹性,能有镇静的作用,焦躁的人常吃,能安定身心,停经期不正常出血或过度疲劳,可食用加些少许食盐的藕汁,脾胃虚弱和患肺痨者,可常食煮熟的藕。焯莲藕的水,可直接饮用,也可加冰糖或白糖,能消炎化淤,清热解燥,止咳化痰,对於咽喉疼痛,干咳少痰,有独特的效果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