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

香菜(芫荽,香菜,胡荽,香荽,延荽,芜茜)Coriander Cilantro

原产於地中海沿岸,为馓形花科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,因张骞出使西域带回,故名胡荽,后改名为莞荽。在古埃及时,曾在图坦卡门(Tutankhamun,1334――1323B.C)的墓穴中发掘,是重要的辛香料植物,在中东、非洲、地中海地区、印度、中国、东南亚和拉丁美洲,被广泛运用在料理中,而伊朗的民间疗法为治疗失眠,印度用芜荽子和小茴香加水混合煮沸,作为利尿剂。含有维生素A、B1和B2,可使视力和免疫力正常,消除疲劳,代谢老化废物,维持黏膜,神经和肌肉的健康。其钾能降低血压,维持电解质和酸硷的平衡,因含雌二醇和雌三醇,能调整妇女的性激素,促进排卵,改善更年期症候群,和含异黄酮的豆腐凉拌食用,能预防妇女更年期的障碍。
芳香健胃的蔬菜,不过因是发物,所以淋巴结核,癌症,红斑狼疮,痈肿疔疮,顽固性的皮肤病和哮喘等忌食,而有口臭和龋齿者勿食。主要含有蛋白质,胡萝卜素,磷、铁和钙等营养成份,而且其嫩茎叶中含有甘露醇,正葵醛,芳樟醇和壬醛等挥发油物质,能刺激人的食欲,增进人消化,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,麻疹不透,痘疹和风疹等,其挥发油,特殊的香气,能祛除肉类的腥和毒。香菜能健胃,祛风解毒,能解表治感冒,利大肠,利尿和镇痛,促进外周血液循环,抗病毒。但不宜和白术,丹皮等中药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