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

牛蒡(牛房,蒡翁菜,鼠黏,便牵牛,吴某,吴帽,牛菜,大力子) Burdock

原产於欧洲,西伯利亚和中国大陆等地。因其形像牛尾,所以称为“牛房”,属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。美洲印地安人,用以清血剂和止痛剂,中古世纪时,欧洲人用牛蒡根来治疗疔和风湿症,用其精油按摩头皮,达到美发和掉发,其叶、茎、果实都可入药。富含铁质,其食物纤维,为不溶性和水溶性食物纤维的含量均衡,不溶性纤维(木质素Lignin),能在体内吸收水份,促进肠胃蠕动而通便,减少存积毒素和废物,防止致癌物质在肠内,其溶性纤维,会溶入水中,而包住水份,形成胶状,也能包住醣份和胆固醇等成份,来抑制身体的吸收量。其所含的糖菊,不会在体内转化为葡萄糖,而糖菊亦能增强肾脏功能,促进排尿,降低血糖值,控制高血压和糖尿病,痛风者的尿酸,能迅速排泄,对膀胱炎和尿道结石等慢性病有益,同时含有大量的叶酸,能促使身体制造红血球和助细胞分裂,并且有能助儿童发育的营养成份。牛蒡配以含有大豆蛋白质,EPA,DHA,胡萝卜素,维生素C和E的食材,能预防慢性病。和波菜,茼蒿等黄绿色蔬菜配合,沙丁鱼,乌贼和鲷鱼等海鲜类是绝配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